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本地創業家的獅子山精神
Back

談到創業,香港的新創公司為數不少,當中有幾個比較具規模和影響力,包括Startups HK、TIE、Nest、The Hive等,它們都是由外國人創辦及主導。反之,由本地人主導的公司則少之又少。為推動本地創業文化及鼓勵更多人創業,李勁華(Keith)與江鋒(Mark)創立了一個香港本土創業比賽_——「TIPS」,並以「創業,需要師傅」為比賽的宣傳口號。對於在香港創業,我一直十分支持,故這次我應Mark及Keith的邀請為TIPS擔任導師,並以過來人的身份,向一眾未來創業家分享經驗,希望TIPS的出現能改變現今香港新創公司由外國人主導的現象。

 

在商界歷練多時,我跟Keith及Mark都認為人在商界,總會遇到不少風浪,如果能由有一個經驗豐富的導師作指路明燈,創業路就可走得更順利。Keith認為在香港創業有兩大問題:第一,坊間不少機構常邀請不懂創業的人分享創業經驗,既不合情理,又沒有實戰經驗,對滿腔熱誠的未來創業家幫助著實不多。第二,現在很多創業家都有一個通病,就是他們都希望成為下一個Steve Jobs,又或想創立如Google、甚至TESLA一樣的公司,雄心壯志地想要改變世界。Keith及Mark希望透過舉辦TIPS,讓有經驗的導師向大家傳授創業的知識,為他們在創業路上打下一支強心針。

 

參加TIPS並不需要繳交任何費用和詳盡的計劃書,而是回歸基本步,只需要有一個出色的概念。TIPS在第一階段會海選48人,參加者需要用一至兩分鐘向導師介紹自己創業的概念,然後導師會將一半人數篩選及分組,讓他們在一星期內分別跟一位導師學習。經過一星期的學習,導師最後會挑選12人進入決賽,並於決賽時提問各種尖銳的問題,形式跟美國創投節目《創智贏家》(Shark Tank)相似,都是透過不同考驗選出優勝者,最後贏出的3人,會成為第一屆的優勝者。

 

TIPS的優勝者會得到我、Keith、Mark及其他導師動用所有資源作協助和支持,包括舉行CEO飯局以擴闊其人際網絡、前往導師的公司體驗總裁生活及工作、邀請知名創業家於工作坊向大家分享法律、會計、資訊科技及申請資助等等的實用創業知識。待時機成熟,各界對優勝者亦有所認識後,我們會為優勝者尋找天使投資者和風險投資專家,仔細研究其計劃的可行性,為優勝者實踐他們的構思及概念。

 

問到對於有意創業的年輕人有何寄語,Keith語重心長地說:「多想無用,行動最重要。」而Mark則為創業作了一個精彩比喻:「創業跟追求女生一樣,即使最後可能徒勞無功,但過程卻是精彩且令人享受的。所以參加比賽和創業時,即使失敗了都不要緊,最重要的是享受過程,從中學習。」誠然,我們仨的成功,都因為曾經得到不同前輩的幫助,故我們決定飲水思源,希望透過TIPS幫助新的創業者,並希望將創業經驗分享予他人,讓他們再幫助下一代,薪火相傳,繼承獅子山精神。



時景恒  Kevin She

「時昌迷你倉」創辦人及CEO,曾榮獲DHL/南華早報香港商業獎——青年企業家獎。「時昌迷你倉」於2001年創辦時為一間一人公司,現已超過100名員工。時先生深信建立良好企業文化,集團員工目標一致是非常重要。因此,時先生特別為公司各部門訂立了共同的遠景與目標,作為各員工的指引。此外,「時昌迷你倉」更曾獲得「滙豐營商新動力」獎勵計劃之社區參與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之開心企業獎等多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