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產後身心健康 — 認識產後生理心理轉變及體重控制 免費講座
Back

媽媽懷胎十月,至寶寶成功誕生,整個過程可謂開心卻又漫長。許多新手媽媽因擔心產後身形變化、無從適應照顧孩子等,遇上前所未有的壓力,嚴重者更會出現抑鬱症。為釋除一眾媽媽對於產後所帶來的種種疑慮,余思欣醫生為大家分享了保持產後身心健康的知識及體重管理的技巧。


產後情緒變化的主因

l  體形及外貌轉變

l  體內荷爾蒙轉變

l  家庭身份轉變

l  與伴侶關係轉變

 

平伏產後不安情緒的貼士

l  注意及調節個人心理狀況

l  尋求伴侶的支持及諒解

l  進行適量的運動

l  與家人及朋友分享憂慮

l  與其他媽媽互相交流育兒心得

l  及早為寶寶出生作好準備,如多閱讀育兒書籍或與伴侶報讀育兒的實踐班



產後體形轉變的主因

l  骨骼鬆脫:懷孕期間所分泌的荷爾蒙增加令骨骼、肌腱及皮膚鬆弛,以騰出空間讓胎兒成長;而分娩時,產道肌肉會更鬆弛,讓胎兒順利誕下。因此,鬆弛的部位令整體身形變得浮腫,需要時間收緊及復原。

l  肌肉鬆弛:懷孕後期,張力使肚皮中央的腹直肌分離,削弱肌肉的力量,導致肚皮「贅肉橫飛」。

l  脂肪積聚:因懷孕期間要保護腹中胎兒,大量脂肪會集中於肚皮,積聚的脂肪難以於產後迅速減掉。

l  水腫:在生產前後,體內荷爾蒙水平大幅改變,令孕婦積水嚴重,水腫情況令體形變得浮腫。

 

回復產前體態的建議

l  餵哺母乳

l  進行適量的帶氧運動

l  多做收緊腹部肌肉的動作

l  選取低鹽、低糖、低脂食物

l  產後不要過量進補

l  穿著盆骨帶,有助把鬆脫的盆骨拉緊

l  可考慮使用塑身儀器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