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創造世界協同效應(上)
Back

每次經過油麻地總會被「拉斐特」三個大字吸引著眼球。鄧耀昇(Stan),Stan Group集團創辦人,在短短數年間,將「拉斐特」打造成香港無人不曉的婚禮統籌公司,充份發揮協同效應(Synergy Effects)*。我初認識Stan時,他正忙於創辦「拉斐特」的各項籌備工作,一個集婚紗、化妝、攝影、酒會於一身的婚嫁服務平台。

 

婚嫁是人生大事,一定要「搞得好好睇睇」,不能失禮。但是香港酒店數量有限,常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加上價格不斷上升,而在酒樓舉辦婚禮又有欠檔次,Stan看準時機,創辦了「拉斐特」,填補中層檔次的婚嫁服務。

 

除了「拉斐特」,Stan還涉獵各行各業,涵蓋衣、食、住、行,可謂「周身刀,張張利」。有人說過,要專注一事才能做得有聲有色,而Stan所專注的目標,並非單一的業務,而是要確立文化的定位。他相信,只要當某項業務得到社會認同,則有利其他業務的發展,使不同業務和文化達成一致。通過與其他公司合作擦出新火花,開拓新市場,發揮聯營效應,才是致勝之道。


Stan生於地產世家,無論是背景、學歷、脈絡,都令人十分艷羨。但他不甘只從事家族地產生意,而選擇創業,只因他有更高的生活目標:製造就業機會,讓員工「有瓦遮頭,三餐溫飽」。於他而言,成功就是自己擁有一個溫飽的安樂窩

之餘,也要惠及他人。

 

應如何選擇創業的行業?Stan認為有兩大重點:第一,充滿正能量,因為創業要每天面對很多繁瑣的工作,心態正面,積極解決難題,才可以堅持下去;第二,清楚自己的強項及比別人優勝的地方,要有把握才可建立新的業務。

 

如果一間公司的根基不夠紮實,一旦出現缺口,就會立即變得潰不成軍。建立公司是第一步;第二步就要發揮協同效應,鞏固集團;第三步則需要集資,積極尋找不同的資金平台,不能只向內求。協同效應一旦得以充份發揮,對手就無法抄襲公司的營運模式,同時也可吸引其他財團主動接觸,創造更多商機。

 

*註:協同效應(Synergy Effects)是指併購後競爭力增強,達致凈現金流量超過兩家公司預期現金流之和,或者合併後公司業績比兩個公司獨立存在時的預期業績高。


時景恒 Kevin She

「時昌迷你倉」創辦人及CEO,曾榮獲DHL/南華早報香港商業獎——青年企業家獎。「時昌迷你倉」於2001年創辦時為一間一人公司,現已超過100名員工。時先生深信建立良好企業文化,集團員工目標一致是非常重要。因此,時先生特別為公司各部門訂立了共同的遠景與目標,作為各員工的指引。此外,「時昌迷你倉」更曾獲得「滙豐營商新動力」獎勵計劃之社區參與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之開心企業獎等多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