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紅蘋果、青蘋果
Back


有一位媽媽想試探一下自己剛上幼兒園的女兒有沒有愛心, 她拿了一個紅色的蘋果和一個青色的蘋果,對著活潑可愛的女兒說:「來,寶貝,今天學習不錯,媽媽獎勵妳吃兩個蘋果,好不好?妳看這兩個蘋果多大,多漂亮,一定會很好吃的!」小女兒樂得二話不說,從媽媽手上搶過兩個蘋果,一手拿著一個蘋果。這個時候,媽媽故意裝上饞嘴的表情,嚥了一下口水,跟著說:「小寶貝,妳的小肚皮能放得下兩個大蘋果嗎?能否分一個給媽媽,讓媽媽也吃上一個,好嗎?」小女兒聽罷,不假思索,馬上把兩手上的蘋果放在自己的懷抱裡,兩顆大眼珠滚動一下,然後一股腦兒朝紅色的蘋果咬下去,小嘴巴裡滿滿的蘋果汁液都快流出來。媽媽正期待著小女兒交出另一個蘋果,但很可惜,小女兒非但沒有回應媽媽的問題,更飛快地朝青色的蘋果咬下去!媽媽冷不防女兒有這樣的反應,失望的表情溢於言表。

媽媽正準備教訓一下女兒自私自利的行為,沒想到女兒這個時候將咬了一口的紅蘋果交到媽媽手中,一雙大眼睛閃爍地望著媽媽說:「媽媽,媽媽,紅蘋果比青蘋果甜,給你好吃的!」。媽媽欣慰之餘,亦對自己太快下了草率的判斷而感到懊惱,她將小女兒抱入懷中,在她的小臉蛋上親吻了一下。很多時候,我們在主觀意識下都會缺乏耐性,單憑片言隻語判斷事情。在爭議中,雙方都只看到自己對以及對方錯的地方,並將其無限放大,結果就像那位媽媽一樣,主觀地早下了判斷,處理不當,代價是巨大的,關係是難以修補的,心理和精神壓力如影隨形,都有著看不見的「成本」。調解是雙方通過正面和積極的態度面對事情,細心解讀對方的看法,並進行良性討論,使對事情產生新的看法,讓雙方更立體、更具彈性地調整自己的回應和對策,以便製造選擇方案,並朝著解決爭議的目標出發,照顧雙方真正需要之餘,取得雙贏局面且繼續保持和諧關係! 不管紅蘋果或青蘋果都對身體有益,溝通亦是一樣,調整心態,改變負面態度,健康的溝通由是開始。


陸庭華Denys Look 

從事信用風險管理工作近三十年,亦是一名調解員和培訓導師。喜歡將身邊有關調解的故事與人分享,自己被啟發之餘,亦希望啟發別人。 現為香港調解聯盟會長,香港調解專業僱員總會會長,及香港城市信用管理集團董事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