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生命倒數
Back



不知大家有沒有在網上玩過一個遊戲,就是把出生日期等資料輸入網站,網站便會把你的死期和致死原因列出來,致死原因千奇百怪。相信大部份人都會把這事當作遊戲看待,一笑置之!但如果有一天,有人告訴你,你的壽命將會在不久的將來便會終結;又或是告訴你,你所患的病是無藥可治,只有等待死亡的降臨,大家又會如何面對?

 

死亡是如此的神秘和可怕,沒有人願意面對,也沒有人可以逃避!西方諺語有個說法:「人生之中,有兩件事是必然要發生的,一是交稅,二是死亡!」既然逃避不了,那該如何面對?

 

有人會問:「人都死了,還要用錢?」我們嘗試從財務策劃的角度,看看如何在財務安排上,面對死亡的來臨!


 一、醫療費用

除非是突然死亡(意外、暴斃或自殺),一般人在死亡前都會經歷一場大病,醫療費用的開支可以是一個很大的數目,如要獲得舒適及「有尊嚴」的治療,費用動輒數十萬至過百萬。

 

二、死亡費用

殯葬事宜,豐儉由人。殯儀開支、儀式開支(打齋)和墓地開支等等,費用可達數萬至數十萬,甚至百萬元以上。

 

三、遺產安排

主要是律師費用、政府稅收或其他收費。如果出現爭產的情況,興訟的費用也相當龐大!有一點需要注意的,從死者死亡開始至家中後人獲得遺產時,當中會有一段凍結時間,可以是數月至數年的時間,家中後人在這段時間並不能動用遺產的分毫。

 

四、生活費用

死者已矣,但在生的家人仍要生存,如果死者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便需要留下足夠的生活費用給予在生的家庭成員。

 

死亡,除了帶給家人情感上的傷痛,也會為他們帶來沉重的財務負擔。所以,大家應及早做好準備,在財務上做好適當的安排,以免被「死亡」的出現殺個措手不及!


蔡子健

Ellesmere Choy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