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椎間盤突出 手術以外別無他法?
Back

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頗為普遍,多由不正確的姿勢或意外受傷而引起的。假若有長時間穿著高跟鞋的習慣、身型肥胖、或坐姿不良,都特別容易患上此症。相信不少人對此症都略知一二,甚至身邊也有不少親友受此症困擾。其實,除了手術之外,患者可尋求脊科治療,以不打針、不吃藥、不開刀的方式,治療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什麼是椎間盤?

 

我們的脊椎是由33塊骨頭所組成的圓柱狀物體,從人體正面觀察脊椎應成一直線,若從側面觀察,脊椎於頸椎及腰椎位置應分別有一個天然的生理弧度,呈S型,以提供減壓、避震及活動的功能。

 

而脊椎骨之間也夾著一個「避震器」,就是所謂的椎間盤。椎間盤用作連結並緩衝脊柱上的脊椎關節,令脊椎關節中間有足夠的空間。然而,若過度彎腰用力和不適當的負重物姿勢,會瞬間增加脊椎的壓力,使骨與骨之間的椎間盤,裏面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壓迫相鄰的組織如坐骨神經,引發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腰椎間盤突出 可影響下肢

 

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多為2555歲的人士,不論是長期坐姿不良的上班一族、還是經常需要打理家務的家庭主婦,也是高危一族。

 

其中,辦公室一族長期使用電腦,由於經常低頭對著電腦工作,加上坐立姿勢不正確,又欠缺走動,可能本身已經存在肌肉繃緊、關節活動能力較差或脊骨錯位等問題。可是,很多人都不察覺自己的不良姿勢和動作,會對脊骨造成負面影響。舉例而言,辦公室經常需要更換飲用水,當中不少重達5公升,如果姿勢不當,當彎腰用錯力搬動水桶時,都有機會導致椎間盤突出。輕則會扭傷腰肌或肩膊,嚴重則會導致腰椎錯位及腰椎間盤突出。

 

若椎間盤突出症出現於腰椎,患者會感到腰痛,背痛甚至會擴散至股部、腿部或蔓延至腳部。患者不能久坐或久站,站立或走動都會加劇疼痛的感覺。當神經受壓或受到干擾時,除引發疼痛、麻痺、影響活動能力之外,亦會影響其他身體功能。若不及早處理,當病情嚴重時,會令下肢神經受損,影響下肢活動及其他器官功能。

 

脊科治療 改善問題

 

在治療方法上,有不少人認為椎間盤突出問題只能做手術治療。事實上,有八成以上的患者經非手術治療均可得到緩解和痊癒。脊骨神經科醫生會為椎間盤突出的患者進行脊椎矯正治療,將錯位逐步矯正,減輕患者痛楚,以不打針、不吃藥、不開刀為大前提,幫助患者改善問題。

 

當然,預防往往勝於治療,辦公室內陷阱多多,很容易引發脊骨健康危機。因此,上班族應時刻保持正確姿勢,例如在搬重物時,應先將腳張開,之後膝彎曲並下蹲,保持腰背挺直,再將重物慢慢拿起,切勿彎腰直接提起,以免令腰部受傷。另外,辦公室設置也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平日常用的物品,應放置在距離手肘30厘米的範圍內,避免因扭腰或過度伸展的動作,而增加脊骨的壓力。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 O L O V E 」的理 念,積極 推 動 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