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虧欠感和自肥族
Back

回想我的人生觀,是建基於虧欠。吃肉,我覺得對動物虧欠;丟東西,又覺得對地球有虧欠。可是那與很多人的價值觀相牴,他們覺得能吃很多肉當然是好事!能囤積很多物品當然是好事!也許可稱之為自肥族。

 

但這又能怪他們嗎?我們自小接受的教育,就不是教大家要慈悲為懷,關懷眾生?我們被灌輸的價值觀是取得財富上的成功,名成利就。因此,人人都以囤積為樂,而非慈悲為上。最多只是有部分人賺了很多之後,就捐一點錢。可是,在此之前他的自肥習慣已不知造成了多少破壞。

 

為何教育也是引導別人自肥?可能是校長、老師其身不正,他們本身也是自肥族;其次則受社會風氣薰染。香港是商業社會,而企業很多都講求金錢最大化,而非社會價值最大化。早前蘋果股東會有股東要求別為支持環保而減少所得盈利,反映了某些香港企業的心聲,心態都是掠奪式的。

 

以新界東北發展爭議為例,作為有虧欠感的人,在看到發展計劃將吞沒原有農民生計時,自然覺得應該作出合適安排,如另覓耕地、協助搬村等。如有追看立法會辯論情況,你會發現陳志全和范國威議員提出的修訂動議,都是合情合理、合乎慈悲。然而,均遭一眾建制派及以吳亮星為首的功能組別議員一一否定,你覺得這樣合情合理的議案被全數否決豈非荒謬?

 

當人家的哲學和你不同,他們正等著自肥,不論是有既得利益的功能組別議員,還是有政治利益的建制派議員,他們哪懂虧欠或慈悲為何物呢?反倒是那些有慈悲心的示威者,卻被標籤成壞人,你看香港竟可如此荒唐?當我們的文明發展到人人爭相自肥而沒有絲毫慈悲,人類社會的確很可悲。有時很怕聽說朋友生了小孩,因為在這種社會風氣之下,很可能只是為地球帶來多一個ego(自我主義)極大、苛索自肥的人,社會只會愈來愈恐怖,地球只會更快超出負荷。反之,若每個新生命都能讓社會增添慈悲和不怕虧欠的特質,這個社會的關懷風氣便會越來越盛。我倒是樂見其成,但恐怕這只是癡人說夢罷了。



謝冠東 Tse Kwun Tung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現為香港中文大學EMBA整理《管理新思維》和《與CEO對話》等文稿,刊於《信報》、《信報月刊》和《星島》。著作包括近三十本EMBA叢書,如《專業營銷第一課:與 市 務 專 家 對 話 》、《 在 中 國 當 C E O 》、《 社 企 在 香 港 》等,其 他 著作包括《香港郵政.卓越唯心》、《香港的資本》以及為楊鐵樑錄寫《品味英語》叢書等。此外,他成立了翻譯社「東東心思社」,客戶包括香港設計中心、私隱專員公署和金管局等,並製作四個網上字典,包括《東東錯別字詞典》和《東東同義詞詞典》等(網址:www.kwuntung.net)。他熱衷素食和行山,為綠色生活教育基金義務行山領隊,並出任香港素食會之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