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物慾決定人生
Back

不知何時開始,我領悟到成功的人生並非在於囤積財物越多,而是對地球造成的破壞越少。終有一天,我們都會歸於塵土,但差別卻在於留下的碳足印及留給後代的禍害是多是少。我欣賞那些盡力減少破壞地球的人,而我亦很感恩自己有這份難得的醒悟。

 

雖然塞拉里昂和安哥拉的人們對地球造成的破壞極少,但我並非特別欣賞他們。因為他們並不是努力克己付出地追隨著這個方向,他們只是沒有選擇。假如一朝得意,他們或許也會變成「土豪」或暴發戶,買再多的手袋或金器也不滿足。我特別欣賞那些雖然頗有財力,但卻知所節制,克制自己消費慾望,而且致力追隨環保的人。那是主動愛護眾生、愛惜後代的表現,非常難能可貴。或許正是這個原因,令我不太想看到香港的經濟依靠「土豪」消費。這種揮霍地球資源的消費模式,其道德價值本來就非常值得商榷,假如這些錢是來歷不明的就更不用說了。我們應否主張香港去賺這些錢?對於一些只以金錢作為唯一價值的人(某些商家和發展主義者)來說,大家很難深入地討論這個問題。如果我們窮得只剩下錢,那還有甚麼好說呢?

 

中國的環境問題實在令人怵目驚心。2014年9月13日的Economist指出,中國每年生產800億雙即棄筷子,為此砍伐的樹木達2,000萬棵。而且這些筷子都經過化學程序處理,化學物質含有毒素,筷子被丟棄後會為山河大地帶來永久的污染。內地影星黃渤在微博做了一個試驗,只要把即棄筷子浸於水中一段時間,水會變成深黃色,還會傳出惡臭。即使即棄筷子有毒,但內地食客仍會使用,難道他們覺得這比可循環再用筷子的髒較能接受?中國的問題實在是層出不窮,童叟皆驚,令人啞口無言,甚至絕望。我們於日常生活盡量養成環保的習慣也就是略盡綿力而已。



謝冠東 Tse Kwun Tung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現為香港中文大學EMBA整理《管理新思維》和《與CEO對話》等文稿,刊於《信報》、《信報月刊》和《星島》。著作包括近三十本EMBA叢書,如《專業營銷第一課:與市務專家對話》、《在中國當CEO》、《社企在香港》等,其他著作包括《香港郵政.卓越唯心》、《香港的資本》以及為楊鐵樑錄寫《品味英語》叢書等。此外,他成立了翻譯社「東東心思社」,客戶包括香港設計中心、私隱專員公署和金管局等,並製作四個網上字典,包括《東東錯別字詞典》和《東東同義詞詞典》等(網址:www.kwuntung.net)。他熱衷素食和行山,為綠色生活教育基金義務行山領隊,並出任香港素食會之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