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你條命值幾多錢?
Back

在前兩期的文章內跟大家討論過,保險公司如何從風險管理的角度去看待我們生命的價值。有朋友看過後,提出了一些問題:

 

1. 如果我是一名自僱人士,收入不算很高,保險公司會如何計算我生命的價值?

 

2. 如果我是一名家庭主婦,沒有收入,生活費用都是來自丈夫給予的家用,那麼保險公司又如何計算我生命的價值呢?


一般來說,保險公司收到投保申請書後,會根據投保人士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健康狀況和財務狀況)進行兩個核保程序,分別是健康核保和財務核保。如果兩方面都沒有問題,核保部便會批准投保的申請。但如果發現投保人士所提供的資料不足,或需要有更多的補充,保險公司都會有以下的安排:

 

健康方面

保險公司會要求投保人士填寫健康問卷,或向相關機構(醫院、診所或主診醫生)索取投保人士的醫療記錄,或安排投保人士到醫院、診所或化驗所進行相關檢查以獲取資料,以及完成健康核保的程序。

 

財務方面

保險公司會向投保人士索取個人或業務的財務記錄(稅單、糧單、銀行月結單或公司的會計報表和稅單),或要求投保人士填寫財務問卷以完成財務核保的程序。目的是要確認投保人士的財務狀況,以免出現投保額過大的情況。在財務核保的過程中,核保部門不會只考慮投保人士的收入,同時亦會考慮其他的財務資料,如擁有的資產總量,或是所持有公司的業務狀況等。

 

至於上述第二個問題,保險公司一般會從兩方面考慮可接受的投保額。首先是投保人的配偶擁有的「壽險」(人壽保險)保障額;另外亦會以投保人的財務狀況,如擁有的資產和其他收入(如股息收入,租金收入等)作參考。以上只是一般的情況,每間保險公司的運作都不盡相同。大家在購買任何計劃前,都要查問清楚。請緊記,保險計劃是在你最需要的時候,提供財務上的支援!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蔡子健

Ellesmere Choy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