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什麼是腹股溝疝氣及陰囊水腫?
Back

腹股溝疝氣(Inguinal Hernia)及陰囊水腫(Hydrocele)是小孩最常見的外科疾病,這兩種疾病的症狀相似,但治理方法並不一樣。若是腹股溝疝氣,就必須及早施手術;若是陰囊水腫則可以暫時觀察情況。

 

胎兒在母體內發育期間,腹膜由腹腔內延伸,經腹股溝至男孩的陰囊或女孩的大陰唇處,使腹腔與腹股溝及下陰相通。大部份嬰兒出生後,開放的腹膜管腔(腹股鞘狀突)會封閉,但有部份嬰兒的腹膜管腔則沒有封閉。如果腹腔內臟,如腸臟、卵巢等經由此結構進入腹股溝,則形成疝氣。若此結構未完全封閉而入口細小,則可能有腹水流入,因而形成陰囊水腫。

 

疝氣和陰囊水腫的症狀可能在出生後數天、數月或數年才出現。疝氣通常是病童腹部用力,如哭鬧、咳嗽、運動、解便時,在腹股溝處出現一個鼓起的塊狀物,有時還延伸至陰囊或陰唇,往往在臥床休息或睡覺後自行消失。而陰囊水腫則不會因動作改變而突然變大或縮小,有懷疑時應盡快請教小兒外科醫生,並作出相應的檢查。


 疝氣只能透過手術治療,而且愈早施行手術愈好,原因是開放的腹膜管腔有可能讓腸或其他腹腔內臟卡在疝氣囊內,造成內臟壞死。由於嬰兒常因無法適當地表達症狀,所以一歲以下的小孩出現疝氣嵌頓的機率最高,達百分之十至二十。此外,現今小兒全身麻醉手術的技術愈趨成熟,風險很低,所以家長不要認為孩子太年幼,經不起麻醉和手術,延至腸臟被卡住才求醫,增加手術後的併發症和生命危險。其實,只要小孩的身體狀況良好,家長應讓小孩及早接受手術。陰囊水腫則可以暫時觀察,待孩子滿兩歲後,若水腫的情況依然沒有消失,便可考慮進行手術治療。此外,在觀察期間應注意是否同時出現疝氣的情況,若有合併疝氣,也應及早接受手術治療。

 

疝氣的手術方式可分為傳統手術和腹腔鏡手術,而近十年才興起的腹腔鏡手術更講求經驗。在我而言,兩者造成的傷口大小、康復速度快慢、復發率高低及併發症多少都沒有顯著分別。但在腹腔鏡的直接目視下,更能精準地將疝氣囊與輸精管和睪丸血管分離,從而將疝氣囊分割和縫合。另外,異時性疝氣發生率達百分之十至二十,若腹腔鏡檢察發現無症狀的腹股溝有異常,亦可同時處理,避免將來需要再次施行全身麻醉手術。



王珮瑤醫生

Dr. Beatrice Wong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專長於小兒微創手術、唇顎裂修復手術及小兒外科整形手術。曾任職於本港多間公立醫院,及曾擔 任基督教聯合醫院的小兒外科部副顧問醫生及唇顎裂中心副顧問醫生。王醫生現已私人執業,並獲委任香港醫護學會董事,積極推動社區健康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