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母乳餵哺成功的關鍵
Back


又與大家見面,很多謝百本再次邀請我與大家分享關於母乳餵哺的常識。我亦藉此機會,恭喜百本成為香港上市公司。

 

每件事由開始至成功都來得不容易,過程中的關鍵:

1. 時間,現今社會是否有需求?

2. 人事,你能否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3. 物力或財力更是成功的關鍵。

至於成功餵母乳的關鍵與以上的條件差不多。社會的需求會影響個人的需要,所以現在比較多人餵哺母乳。因此今年政府更加把勁支持母乳餵養,讓下一代健康成長。

 

本年七月的「母乳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佈了一份(由1997年至今年)《母乳餵有利改善香港公共衛生及與(愛嬰行動)的聯合聲明》,促請政府落實「香港守則」將香港營造成一個母乳餵哺友善的環境,主要是因為坊間有太多配方粉的資訊,如周鎮邦醫生所說配方粉母乳餵哺有直接競爭,當然同時間有關母乳的資訊太少,令人感覺母乳餵哺有點神秘或只是私人事。因此我們要更加努力,如增強培訓技巧、讓公眾知識提高、多提供公眾育嬰地方等。

 

個案分享:

 

一位母親透過電話whatsapp詢問了三次,最後我們終於成功見面。一開門,她馬上嚷著我看BB的問題,還要求我一眼看出問題,真是啼笑皆非!我不是神仙,又怎能一眼看穿真相?BB很精靈,體重亦合格。但父母表示,BB皮膚泛黃,飲奶速度很慢,每次持續一小時或以上,而且每次只飲34安士。而且肚有風,三星期大亦只飲過12次母乳。

 

找出問題所在,首先要瞭解母親餵母乳的手法,令她明白問題所在,再驗查她的奶量,教授父母明白BB如何才算「吃得飽」。很可惜他們只希望我可以教BB如何「吃得快」、如何增加奶量等。其實增加奶量需要時間,同樣,改變BB亦需要時間。等待就是成功的關鍵,不知他們能否掌握?世間如所有事都來得太易,我們是不會珍惜的。

 



許美蓮

May Hui 

本地著名的資深母嬰護理顧問,擁有澳洲護理學士學位,同時具有英國、香港註冊護士及香港註冊助產士資歷,提供母嬰護理服務逾三十年。她將多年來的經驗與心得集結成書,教導母親們如何給予嬰兒最好的食物,並解答一切有關母乳餵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