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不要忽視你的「身體之柱」
Back

最近又看見一則痛心欲絕的新聞,繼22歲青年因頸椎生骨刺導致頸痛難忍輕生後,又有一名13歲的女童因未能解決脊椎痛症的問題跳樓自殺,如果你身邊有朋友、同事或親友向你提及過長期出現痛症而又未能得到舒緩,請你及時提醒他向脊骨神經科醫生求診,燃點他們解決痛症的希望。

 

脊椎錯位有先兆 肌肉痠軟是警號

 

脊椎神經牽連全身,由多組椎骨組成,並與多條神經線、筋膜和肌肉相連,而椎骨之間的關節環環相扣,並控制脊椎左右的活動幅度。脊骨錯位會在不同的位置出現,繼而引起不同的痛症,身體會發出警號,讓你知道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脊骨錯位問題,此時你要多加注意。

 

肌肉痠軟(頸椎錯位––輕度個案)

 

學生和上班族,長期低頭寫字及使用平板電腦,或使用坐枱電腦時姿勢不正確,令頸部肌肉因長期需要拉著向前傾的12磅頭部,使頸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態,甚至感到非常痠軟,繃緊的肌肉有機會令頸椎移位,造成頸椎錯位。如果你的子女對你說他 / 她經常感到疲倦,這也是脊骨錯位的警號,請勿忽視。

 

胸椎受壓 頸部開始疼痛(胸椎錯位––中度個案)

 

過份伸展頸部,使頸肌肉無法承受壓力,容易令頸椎錯位,當頸椎神經受壓時,便引致頸痛出現。此外,錯誤姿勢令雙肩慢慢向內收縮,令胸椎過份彎曲,增加脊椎韌帶負荷,同時令胸肌和上背肌的肌力不平衡,久而久之胸椎變緊,形成寒背姿勢。寒背除了影響小朋友的外觀及自信之外,若不盡快矯正,更會加速脊椎退化的速度,出現脊骨錯位,甚至影響心肺功能。

 

腰椎神經受壓 腰痛腳痺跟著來(腰椎錯位––嚴重個案)

 

腰椎神經線受壓,最常見會導致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是身體內最長最粗的神經,它沿著臀部、大腿後部一直伸展至小腿及足部。大多數坐骨神經痛患者在腰椎旁有明顯的疼痛、壓痛、鈍痛、灼痛、鑽痛、抽痛等,通常始於臀部,再沿小腿後外側而擴張至腳背,令下肢麻痺。身體由33節脊骨所支撐,每節脊骨都有機會受不同原因引起錯位,令神經線受壓,導致輕度至嚴重的脊骨錯位,身體會發出肌肉痠軟、疼痛頻繁,感到麻痺的訊息,此時,應盡快向註冊脊醫求診並作一個詳細的檢查,盡快解決脊骨錯位引起的痛症。

 

有何治療方法?是否很難完全根治?

 

脊骨神經科醫生會透過詳細檢查、X光檢測找出錯位的位置,為病者進行脊骨矯正治療,把脊椎復位,以及用超聲波治療增加血液循環,痛楚感覺便可消除;有些情況亦會配合脊骨牽引治療,在不同椎間盤突出的位置以脊科3D的方式來矯正位置,包括扭轉、放鬆、牽引,加速康復。治療所需時間則因每人的情況不同,需時亦不一樣,故建議大家定期檢查脊椎或進行適當治療,否則相隔太久,會耽誤病情治癒的時間,若受影響的脊椎肌肉得不到結構性改善,甚至會繼續影響其他脊椎關節及軟組織。

 

「痛症不絕望,醫者點希望」。痛症之苦也許令你難以忍受,但只要及時得到治療,痛情便可得到舒緩。



朱君璞醫生  脊骨神經科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