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糖尿上眼變青光眼?
Back


糖尿病在香港乃常見的都市病,而糖尿病上眼的情況也不少,但許多人卻不知道原來糖尿與青光眼亦息息相關,可於短時間讓患者的視力或視野出現重大變化。

 

患糖尿病多年的梁女士,在50歲時開始發現糖尿上眼,兩眼接受了多次激光手術以治療眼底血管增生的問題,其後三個多月都沒有覆診或進行眼科檢查。及後數星期,梁女士發現自己的視力及視野急速衰退,經檢驗後發現其右眼眼壓已高達60mmHg(量度單位),比起正常的21mmHg超出近3倍,情況非常嚴重。

 

根據情況,梁女士需要立即接受藥物及激光手術的治療,但因她的右眼眼壓仍未能受控,先替她在眼球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再進行青光眼房水引流手術,以減緩由壞血管增生所引致的青光眼。經治療後的梁女士,雖能將眼壓控制於正常水平,但其併發的青光眼已對視力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視力及視野大大收窄,只剩一至兩成。

 

由糖尿病引發的青光眼較難於控制,以梁女士為例,在短短三個月內,她的右眼視力及視野急降,其病情急速惡化,亦需要接受內外科的治療,同時控制糖尿病病情及青光眼問題。需要留意的是,青光眼可於任何年齡的人士出現,糖尿病患者更是首當其衝,可因眼內血管增生而引發青光眼。其他高危一族,包括患有免疫系統疾病、甲狀腺功能病,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人士等,其患上青光眼的風險亦較高。

 

糖尿眼導致青光眼並不是老人家的專利,有嚴重糖尿眼病的年青患者,引致青光眼的機會亦可以很高。主動進行定期及詳盡的眼科檢查,是防備以及盡早發現青光眼的最好方法。


陳家傑醫生 

Dr. Orlando Chan

眼科專科醫生,香港大學的名譽臨床副教授及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的兼任副教授,以及康青會的名譽顧問。陳醫生尤其對白內障及青光眼治療及手術的方面,做了大量的臨床研究。他現任職於香港眼科專科、香港白內障及激光矯視專科中心的顧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