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院舍危機管理及長者情緒輔導
Back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隨之衍生的社會及民生問題逐漸浮現,最普遍的,是涉及醫療服務以及住屋問題的資源分配。香港人多地少,資源緊拙,該計劃的不只是眼前數十年的住屋問題,尤其長者,香港大部份長者缺乏家人照顧,需入住老人院,當他們面對「人生最後一件大事」時,身邊的照顧者便成為最可靠的指引明燈。

香港醫護學會在4月9日舉辦「院舍危機管理及長者情緒輔導」講座,由全港私營安老院同業會副主席鄺衛平博士擔任主講嘉賓,向全港各個安老業務同業分享院舍遇到危機時,一般應變及管理程序;以及安老及殘疾委員會執行秘書長文錦麗姑娘,分享當長者面對往生問題情緒受困擾時,照顧者擔當的角色。






長者面對往生問題,規劃「人生大事」時,須抱正面、持開放態度,與家人或身邊照顧者積極策劃。講座當天更邀請到專業殯葬服務及骨灰龕永念庭派出講者劉小姐,分析香港以及周邊亞洲地區殯葬業發展狀況,以及深入探討香港私營骨龕供不應求問題,及解決方案。


發展局──私營骨灰龕資料 (截至2014331日)



劉小姐更提出私營骨龕常遇疑難:


除靈龕使用權的費用外,是否還有其他收費?

除靈龕費用外,常見有管理費、上位費,甚至其他供奉費、香火費等等。

 

買家身故後,靈龕使用權將如何處理?

靈龕使用權將根據客戶遺產承繼而作出安排。

 

靈龕使用權是否可以轉讓?

各場的安排及手續會有所不同。

 

如何查詢/得知骨灰龕是否合法?

可到發展局網站瀏覽私營骨灰龕資料第一部分及第二部分:http://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private_columbaria/index.html


即時網上重溫:

Part 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878OhQtMfI

Part 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5ugWo9N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