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調整辦公室設置 塑造健康工作間
Back

每次在「愛脊無界」的脊骨健康講座中,我都會問大家怎樣選擇傢具。很多時候人們在購買傢具時只會著重於它的外型是否好看或尺寸是否符合擺放的地方,卻很少人想到這傢具是否適合自己。同樣地,很多人都只著重工作間用設置的用料,但人體工學的設計,需要符合人性化的考量。不要以為使用最好的電腦設置、最大的工作檯或最多功能的椅子就一定舒適。愈大的工作檯只會使物品放得更遠,人們需要經常扭腰、伸手拿取;又或為了增加桌面的工作空間,將電腦屏幕放置太遠或放在角落,使上半身及頭部經常需要向前傾及扭動,形成彎腰寒背的坐姿,加重頸椎及肩頸肌肉的壓力及負荷。

 

肩頸痛的出現和日常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如果工作間設計不符合人體工學、使用設置的姿勢又不正確,加上工時長壓力大,日積月累肌肉容易長期處於緊繃狀態,令脊骨分佈的壓力不同,導致「脊骨錯位」。當頸椎出現「錯位」,有可能會出現肩頸痠痛、手部麻痺、活動幅度受限等情況,側睡時病徵有時較為明顯。同時「頸椎錯位」亦可引致頭痛,而且情況是相當普遍,因為頸椎的第一、二及三條神經是向上分佈到頭部,若「頸椎錯位」,便會造成頸椎病變性頭痛。

 

辦公室設置小貼士

要避免造成「頸椎錯位」,減少勞損的發生,其實只要在自己的工作間內作微小的調整便可得到大的改善,但當然,保持正確的工作姿勢才是真正的上上之策。

 

電腦屏幕應放置在座位的正前方,身體與屏幕應有約一隻手臂的距離,以避免身體往前傾;並使屏幕和眼睛保持在同一水平線,避免經常低頭看屏幕。

 

如必須使用筆記型電腦,應另外加設電腦屏幕或使用筆記型電腦專用支架,再接駁外置鍵盤,同樣地將屏幕和眼睛保持在同一水平線。

 

將常用的物品放置放在距離手肘30厘米的範圍內,避免因扭腰或過度伸展的動作而大大增加脊骨的壓力,造成錯位或椎間盤突出。

 

電話的擺放也很重要,若你是右撇子,電話應放在你的左邊,避免側著頭講電話;如需要經常講電話,應使用耳機。

 

平日宜多做運動強化肌肉,工作亦宜每隔45分鐘便要離開電腦稍作休息,並透過頸部的伸展運動放鬆肌肉關節,有助於紓緩疲勞及減輕勞損。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 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