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剖腹生產前注意要點及剖腹產後調理
Back

不少女士選擇剖腹生產,減少分娩時的痛楚。但剖腹生產也是手術的一種,事前的準備和及後傷口的護理也需要多加注意。為此,香港醫護學會舉辦了一場「剖腹生產前注意要點及剖腹產後調理」講座,有幸邀請到婦產科專科蕭成信醫生為各孕婦講解有關剖腹生產的需要注意的地方,還有註冊中醫師賴旻青醫師為各位講解剖腹生產後的調理。


蕭成信醫生 婦產科專科

術前準備

術後護理

๑ 心理準備

๑ 提前入院,禁食6小時

๑ 不可化妝、塗指甲油,會影響醫生判斷

๑ 置導尿喉

๑ 麻醉

๑ 被送到恢復室進行必要的觀察

๑ 以止痛藥緩解疼痛

๑ 腹部傷口勿碰水、勿用手觸摸

๑ 注意惡露量多少及會否有血塊

๑ 持續使用束腹帶46

๑ 足夠的休息和睡眠


賴旻青醫師註冊中醫 產後食療建議(有助傷口修復)

當歸鮮魚湯

選用鱸魚,加入當歸5錢(約12公克)一起煮成魚湯,並連魚肉一起食用。

魚肉含豐富蛋白質,可幫助傷口癒合;而當歸有活血、去瘀生新的好處,幫助修護傷口疤痕組織。

(食療需因不同的個人體質而定,有需要時可向醫生或中醫師請教及諮詢。)

護理傷口疤痕小貼士 ××薑、×蒜、×香菇、×花生、×醬油





現場聽眾踴躍到攤位即時進行登記及換領禮物,各位都滿載而歸。

即時網上重溫:

Part 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ibowdpA5o

Part 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AKvB5I9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