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好玩具 與 好玩伴(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

(Chinese Version Only)

在世界性國際幼兒權威組織NAEYC文獻中顯示,有90%的兒童遊戲是包含玩具的,當中以孩子獲得之經驗來歸納,有三方面:

1)思考/學習/解難

2)社交互動

3)創作

顯示了提供好玩具是優質兒童遊戲的第一個誘因。家長學會選好玩具的原則,為孩子帶來不同的學習經驗!

 

我們可參照外國的嬰幼教育研究、香港衛生署,還有教育局發佈對嬰幼發展之描述。以兒童發展為基礎,讓父母把握孩子成長需要,而針對性地選購不同的工具,給孩子體驗。例如0-6個月大的孩子,眼球肌肉仍在發展中,視力距離短,未能把多樣顏色看清,但他們特別喜愛看人的臉孔、明亮的顏色,身驅只能有限地伸動四肢。因此,如果讓孩子在這時期從掛在床邊的安全鏡中看到自己的臉孔、把手腳觸到身邊的、床邊的、遊戲墊上發聲或發光玩具,讓他們感覺到自己肢體協調的方向、方式與力度;搖動響環讓孩子把頭轉向聲源、慢慢移動笑臉/對比顏色強烈的公仔,讓孩子眼球追視,或給予不同質感而安全的玩具放在口中感覺,增進感覺神經傳輸。以上都簡釋了選好玩具是可按孩子發展需要而選購,加上玩伴的帶領,刺激著孩子多元的體驗和學習。

 

我時常跟家長們說:「玩玩具分為提供與應用」。家長可先在硬件上提供具信譽、優質、安全、多樣化的玩具,再學習互動遊戲前準備、引發建構、觀察孩子表現、提問技巧、回應技巧和互動延伸等應用過程。現在讓我先闡明選好玩具的第一原則,必定是安全!較容易檢察的是玩具的設計,可從結構到用料考量;香港市面上玩具種類繁多,正牌、冒牌、大品牌、小品牌、經檢測、未檢測、未經全面檢測或被沒有公信力的機構檢測的產品同樣讓為人父母者無所適從。而作為一件能放心交給孩子玩的玩具,只有在設計結構及用料上,通過歐盟國際安全標準--CE認證才能稱作是安全,如Ks KidsCROCOLEARNMell ChanRead & PlayAqua DoodleThe  Paint  Box等知名品牌都是獲得CE認證的信譽品牌。因為頒發安全認證的過程,需要由原材料到製成品,通過防燃測試、防撞測試、防跌測試、防碎測試、大小測試、拉力測試、扭動測試、長度標準、色素標準、物質標準等多重考驗,防止孩子玩耍時可能會發生的意外。第一層把關之後,緊接就是安全使用歲數和使用方法。在安全檢測中,已有對小配件、尖位等檢定環節以評定該玩具能否給予指定歲數以下之嬰幼兒使用,而以上品牌在此檢定中,大部份產品被評為適合0歲以上的嬰幼兒,這些資料雖然家長只有向生產商查詢才能知道,但因為其安全材料、生產過程通過多重具公信力的測試,所以安全的玩具必定從價格上反映其質素,家長也能同時從CE認證標籤、獎項等了解其優質程度。




莫萊茵 May Mok 
資深幼兒教育顧問、幼師及Playgroup導師課程講師、註冊幼兒中心主管、註冊兒童舞蹈教練、前幼稚園暨幼兒園校長。2007年獲年青女性領袖培育計劃傑出組員殊榮,擁有幼兒教育證書(CE)、幼兒教育(榮譽)學士學位學歷,另獲取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頒發英語課程領導與發展證書等。具15年前線幼兒教育、家長教育及學校課程管理經驗,致力於教師培訓和家長支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