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復康行業淺談 助病者重獲新生(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

復康的道路是漫長的,無論對長期病患者還是傷健人士來說,病後復康都是十分重要的一環,當中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等。物理治療主要為患有運動創傷、肌肉骨骼病患及脊椎病患之病人進行康復治療,當中包括超聲波治療、運動治療、復康器具的使用訓練與評估等等。職業治療則主要協助長期病患者(如患有學習障礙的兒童或腦退化症之病者),透過遊戲、活動及訓練等等,改善病者情況,以協助病者融入社會,回復正常生活。


人手嚴重不足  助理員需求急增

近年,安老業及醫護行業需求急速增長,對復康專材的需求亦有增無減。香港醫護學會執行幹事葉先生表示:「每年只有少量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投入勞動市場,行業人手嚴重不足。業界為了解決人手問題,訓練了不少物理治療助理及職業治療助理。由於治療師往往未能長駐於醫療機構,助理的職責就是每天觀察病人的康復進度,以協助治療師進行臨床工作、推行及修訂個別療程等。」葉先生又說道:「一般來說,助理的起薪點約為九千多元,由於工作定時以及薪酬穩定吸引了不少年輕人以及中年轉職人士入行。」



熱門入行之選


物理治療助理(實務訓練)證書課程(兼讀)

為工作上有需要為病者提供復康治療之人士提供實務訓練,課程並設有2小時私家物理治療中心參觀及實習,更能貼近實地了解私家物理治療中心工作職位的要求。

上課時間:19:00 - 22:00(逢星期三)

課程時數:29小時,共10課

http://www.healthcare.org.hk/courseInfo.aspx?id=25


物理治療助理證書課程(兼讀)

學習物理治療常用的技巧及知識,並學習如何協助物理治療師進行療程。

*上課地點:九龍太子荔枝角道168號萬盛閣一樓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習物理治療常用的技巧及知識,並學習如何協助物理治療師進行療程。

上課時間:19:00 - 21:30(逢星期一、三)

課程時數:20小時,共8課

http://www.healthcare.org.hk/courseInfo.aspx?id=24


復康助理員證書課程(兼讀)

綜合性復康助理課程,由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營養師及義肢矯形師以單元形式授課,教授全面的復康技巧及知識。

上課時間:19:00 - 21:30(逢星期三、五)

課程時數:30小時,共12課

http://www.healthcare.org.hk/courseInfo.aspx?id=29


職業治療助理證書課程(兼讀)

「職業治療」針對障礙人士,如老人痴呆症、特殊學習障礙或自閉症患者等,學員能輔助職業治療師進行療程,並掌握儀器使用及各項復康技巧。

上課時間:19:00 - 21:30(逢星期二、四)

課程時數:22小時,共9課

http://www.healthcare.org.hk/courseInfo.aspx?id=27


上課地點:香港九龍觀塘鴻圖道52號百本中心15樓(觀塘港鐵站B3出口)



醫護 就業新動向 前景及培訓免費講座

為了讓有志入行的朋友了解更多各復康職位的工作範疇及晉升階梯,香港醫護學會定期舉辦「醫護就業新動向––前景及培訓」免費講座,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時間:1915 - 2015

地點:觀塘鴻圖道52號百本中心15樓(觀塘港鐵站B3出口)

報名及查詢:2575 5891 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