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子女線上學習 促進家人溝通
Back


自今年2月起,不少學生均需留在家中,透過電腦,利用視像方式,進行網上學習(Online class)。


其實,在關注年青人在家學習進度的同時,家長們的身心健康,同樣亦需關注。


一方面,子女留在家中,或多或少打亂了家長們在生活及工作上的安排。另方面,如父母不懂使用電腦上網,子女又需要進行線上學習,如此情況下,父母在心理上,隨時陷入「習得性無助」(Learn Helplessness,指人在經常挫敗後,會失去自信,認為自己在很多事情上均無能為力,陷入無助心理)。


不過,遇到上述情況,不少家庭或會聯同家中長者一起瞎子摸象,齊齊摸索如何利用智能裝置進行網上學習。(連筆者也要學習網上教學的技巧。)



趁機向子女分享實用技能


從正面的角度看,這是難得的機會,令一家人之間擁有分享及溝通的時刻。過程中,家長們更可以對子女的領悟能力、舉一反三能力及勇於嘗試的態度,有了新的認識及了解。當然,家長亦要虛心學習,向子女請教!


趁這個機會,家長亦可向子女分享一些EQ、面對逆境、危機、和分析事物的正向能力。


對於家中長者,家人們則需多運用「設身處地」的思考模式,鼓勵長者學習或多運用手上的智能電話,與友好溝通及分享生活的點滴。使沉重的心境變為積極有動力的空間。


作者:

黃鳯娟小姐

註冊護士